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Date: March 03, 2023 Views: 9981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化学、生物学、营养学、毒理学、食品科学、食品质量与安全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在食品生产、流通、食品质量监督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分析检验、质量管理与控制、安全评价或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并熟悉国内外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体系、食品标准与法规,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及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生物学、营养学、毒理学、食品卫生学、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工艺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安全检测和食品贮藏加工技术等方面基本技能训练及其相关科学研究方法的初步训练,具备从事食品加工、食品分析检测、安全评价、质量管理等方面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化学、生物学、毒理学和食品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2. 掌握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源性疾病流行病学、现代仪器分析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
  3. 掌握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技术、食品分析与安全性检验基本方法以及食品贮藏加工技术;
  4. 具有食品工艺设计、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分析检验与质量控制的基本能力,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并具国际视野;
  5. 熟悉食品工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及食品标准与法规,了解国内外食品质量安全与控制方面的发展动态;
  6. 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能顺利阅读外文专业文献;
  7.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三、学制与授予学位
  学  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四、主要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
  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毒理学、食品营养学、仪器分析、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与卫生、食品毒理学、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源性疾病流行病学等。

Editor: 本站编辑 Source: 原创文章